交换获食宿 青年访欧百天挑战0元旅行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讯】“别让没有钱,成为你无法尝试的理由”,一群青年今年到欧洲6国挑战0元旅行,在100天旅程中与陌生人互动,透过“交换”获取食宿,从中找到自我价值。

教育部青年发展署今天举行“105年青年国际事务人才年终同学会”,邀请历年曾参与青年署国际参与相关活动及对国际事务有兴趣的青年,I-LIFE国际行动协会研发主任杨仁铭也与会分享协会推动的“梦想骑士计划”。

杨仁铭表示,梦想骑士计划已推动7年,主要是以探索体验与心理辅导为核心,服务16至25岁的失亲及迷惘困顿的青年,透过0元旅行挑战,在抽离金钱的环境下,让大家找到自身价值。

梦想骑士计划曾到过西藏、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今年邀请对助人工作有兴趣的20多岁青年参与,于4月到德国、捷克、波兰等欧洲6国进行0元旅行挑战,在100天的旅程中,透过与人交换的方式,来获取在当地的吃、住、交通等。

相关视频

杨仁铭指出,虽然跨国境、跨文化、跨语言,但与人互动的方式却没有改变,团队成员可透过唱歌、画画、打扫、按摩、魔术等方式去和陌生人交换餐点或住宿等所需,也可透过观察,了解对方所需后进行交换,有时候对方只是需要肯定、赞美的话语,甚至一些温暖拥抱或肢体接触。

在每天寻找餐食和住宿地点的过程中,有困难也有感动。杨仁铭表示,团队曾在捷克街头又冷又饿,只能点火柴取暖,分食之前留下的糖包,远远看来就像一群人蹲在街头吸食白粉。

杨仁铭表示,前往东欧途中,一直被提醒当地治安不好,要小心吉普赛人,有一天团队在寻找住宿地点时,一位全身刺青还带金链子的男性和妻子上前,表示愿意接待,旁边一位白人冒出来说,他不认同团队的挑战,但那位男子是吉普赛人,最好别去,他愿意帮团队另找住宿地点。

团队成员挣扎许久,后来觉得那对夫妇很诚恳,决定接受好意。杨仁铭表示,到夫妇家后,男子从保险柜拿出一只枪,把大家吓得半死,结果男子是把枪给他们,提醒团队好好保护自己,后来团队留宿两晚,隔天出门时将行李放在家,男主人也一再保证绝不会偷团队的东西;这次经验,也让团队知道,与人相交时不该被刻板印象局限。

除了与陌生人互动,杨仁铭坦言,过程最艰难的课题就是团队磨合,计划只设立起点和终点,事先订定要遵守的规则,每天行程都是大家讨论取得共识后决定,但24小时相处,加上挑战过程压力大,难免有人不适应,也有成员中途离开。

“别让没有钱,成为你无法尝试的理由”,杨仁铭表示,透过梦想骑士计划,希望让大家思考在没有钱时,如何找到自己的价值,透过多和人互动,就有机会打开自己的生命视野。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