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王岐山分别见基辛格 有三大用意

12月2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93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而就在此前1天,王岐山在钓鱼台也会见了基辛格。习、王二人对基辛格自然并不陌生,习近平是第7次与其会面,王岐山从2009年起,也多次与其碰面。然而,这次在川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的会面格外重要。

众多的国人,特别是学界,对于基辛格的名字并不陌生。自1971年开始,他先后70多次到访中国,其中50次是官方访问,受到了历届中共领导人的接见。他秘密促成了尼克森总统1972年访华,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他曾帮助引进外国资本和技术,并利用自己在在美国政界、商界的影响力为中共政府游说。

在对华政策方面,现今的基辛格赞同习近平提出的中美建立伙伴关系、不搞对抗,实现互利共赢的看法,认为中美两国今后也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包括丝绸之路、阿富汗以及打击海盗的国际维和行动等。基辛格在美中关系中的作用以及与习近平近似的看法,也是他此次访华受到习、王接见的主要原因。

习近平在会见时,除了提到基辛格访华很及时之外,还表示中国密切关注美国大选之后的局势发展,习说现在是政治过渡的“关键时刻”,“整体而言,我们愿意看到中美关系稳定而持久地发展。”习近平还提到了自己最近与欧巴马的会晤以及与川普通过电话。

而王岐山在会见时,向基辛格介绍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从严治党的情况,包括完善国家监督等。这样的介绍与其新的身份“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相符合。

基辛格在与习近平见面时的表述是:“美中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推动美中关系持续、稳定、更好地发展,也会是美国新政府的期待。”他并表示,“愿继续为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和交往合作积极发挥作用”。而在与王岐山会面时,基辛格亦表示“愿意为美中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从双方的言辞中,可以推断出习近平、王岐山会见基辛格的三大用意:

一、了解川普政府对华政策以及基辛格个人的判断。

川普当选总统后,他在竞选期间发表的激烈言论是否会在入主白宫后兑现,他将对华采取怎样的态度,以及如何与川普打交道,成为习近平当局迫切想要了解的。而11月18日,基辛格刚刚与川普会晤,双方就及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欧盟的对外政策问题进行了讨论。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导,基辛格告诉CNN,人们不应该根据川普在竞选当中的讲话就把他钉在他并不坚持的位置上。“在某个方面,这位当选总统是我见过的最独特的一个:他绝对没有包袱。”

基辛格给川普的建议是:要把一个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的人放在他的个人班子里,作为美国与中国政府之间的联络人,这个人应当关注正在发生的很多事情以确保它们遵循连贯性。此外,不要就双方之间在贸易、南海或是任何其他什么地方发生的任何一个争论进行裁决,而是确定目标和希望得到的结果并与中国领导人展开对话。

基辛格还告诉川普,毛泽东更加意识形态化,在这方面,习近平与毛泽东有很大的不同。

无疑,在与川普会谈后,基辛格向习近平和其他中共领导人提供了他对川普个人以及对华政策的看法,乃至如何与其打交道的建议,甚至也可能包括川普所要传递的信息,而这确实“很及时”。

二、再次向美国传递发展中美关系,互利共赢的观点。也就是说,习近平不希望与美国搞对抗,而是互利合作,习近平更希望“看到中美关系稳定而持久地发展”。

三、传递希望在反腐方面继续加强与美方的合作的信息。作为反腐重要推手的王岐山,会见基辛格之际介绍中共六中全会治党、国家监督等情况,也是借此释放中美在遣返贪官方面可以进一步合作的信号。

可以想见的是,在川普入主白宫前,基辛格的这次北京之行,对于中南海了解川普对华政策、如何与其打交道等具有重要作用,而基辛格的态度亦表明他仍愿意对此发挥作用。不过,川普及其团队在多大程度上会听从基辛格的建议还有待观察。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