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八方 】《钢锯岭》还是《血战钢锯岭》?

我在节目中几次谈到《钢锯岭》这部电影,故事改编自美国陆军军医戴斯蒙.T.杜斯的真人真事。戴斯蒙尽管因宗教信仰而拒绝携带武器和杀人,但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日本冲绳岛战役中,戴斯蒙英勇拯救了超过七十五名战友的生命而得到哈瑞.S.杜鲁门总统授予荣誉勋章。


电影《
钢锯岭》海报(wikipedia)

有朋友给我留言说,这部电影大陆翻译成《血战钢锯岭》,台湾翻译成《钢铁战士》,香港翻译的是《钢锯岭》,是从英文直译过来的。而台湾的翻译还有点原意的意思,但《血战钢锯岭》只是体现了这部电影的背景,在这个残酷的背景之下,电影实际颂扬的是一个真正信仰者对神的无条件接受,表现出来超越战争残酷的人性的辉煌。

中国的社会环境是崇尚无神论,充满竞争,每个人都想踩着别人的肩膀,自己成为成功者。就像肖建华踩着红、富二代的肩膀,而且还不止一个,帮人家玩钱。那些人只是生在了官宦和富人家里,但自己没有本事,肖建华有本事,所以就踩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他成功的赚取了巨额财富,找了许多女人想留下自己的后代。就像中共高官高岗,淫荡放纵最后自杀了。

在这样的社会价值观的背景之下,就把崇尚信仰的《钢锯岭》写成了《血战钢锯岭》,崇尚杀人,但他们却没有能力看出来这部影片颂扬的价值和中共宣传的价值观完全对立。在中国的社会中藏龙卧虎,无论中共如何灌输,那些东西就像狐黄白柳上身一样,确实能把人摧毁,但人本性的那一面仍然存在。只要有机会,善良的本性就会被唤醒。

《钢锯岭》电影中,在你死我活的搏杀中,那个年轻人不拿武器,读着圣经,在许多人看来,那不就是神经病吗?但他的想法很简单,神让我怎么做,我就聼神的话。周围的人都不理解他,因为周围的人没有他的境界高,没有他内在生命纯净,没有他对真正信仰的认识。

在今天的中国社会中,就像翻译的影片名字《血战钢锯岭》一样,无论多么的血腥,无论共产党多么的邪恶,它没有能力摧毁真正信仰者对神的尊重和敬仰,它们也根本不明白影片讲述的内在含义,因为它们坚信自己的祖先是猴子。这就是生命境界的差距。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就体现在这里。魔一定会利用人的欲望和利益之心来害人,神佛在人在利益的绞杀中去唤醒人们内在生命的感悟。

共产党不让党员信仰宗教,但播放了《钢锯岭》,让人们看到了真正信仰者的力量,和内在生命的真实。影片结束的时候,整个部队要再上钢锯岭,指挥官拒绝执行上级的命令,因为战士们要等着男主人翁替大家向祈祷,上去之后,碰到日本人假投降,向他们扔了手雷,男主人翁受伤了。

这里面有两层含义,修炼和敬神是不讲条件的,是个体的,绝不可能是代替的,放在别人身上也许就不行了。修炼也是没有什么道理可讲的,生命的境界就在那里了,不是靠讲理能说上去的,境界只有高低,只有善恶相报,没有对错。

而且残暴者要明白,枪炮杀不死人的灵魂,所以注定失败。还是那句话,2017年就是净化与回归的一年。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