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始“清网行动”保护候鸟 森林公安公布举报电话

2016-10-30 14: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现在是候鸟迁徙的高峰季节,非法捕猎、交易野生鸟等活动成了鸟儿们迁徙路上的最大“杀手”。为了切实保护这些天空小生灵的迁徙安全,北京市从今天(10月30日)开始全市范围内的集中打击行动,为期一个月。

早上9点左右,上营运河花鸟鱼虫市场里一片嘈杂。在靠近东侧入口的空地上停着一辆白色福田面包车。车旁边放着一笼一笼的野生小鸟,鸟儿们惊恐地站在笼中,等待救助。经过专家辨认,现场全是煤山雀、黄雀等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北京市森林公安执法人员现场将车主控制住,车主一边狡辩这些全是自己养的,一边用手机向同伙求援。停留在面包车对面的一辆电动三轮车上也全部都是非法抓捕的野生小鸟,车主见状趁乱逃跑,连车带鸟都不要了。

经过对整个市场的搜索式执法,今天上午,北京市森林公安执法人员共在上营运河花鸟鱼虫市场罚没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种71只,包括大山雀、沼泽山雀、红点颏等。这些鸟儿将被送往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待恢复良好后再放归野外,希望它们赶得上迁徙的大部队。

与此同时,在大兴庞各庄南地村的执法人员也罚没了三张非法捕鸟网。这些网宽3米、长30米,都拉在村庄野外的田地里。执法人员到达时,其中一张网上还有存活的斑鸠、喜鹊、麻雀,另外两张网上的鸟儿都已经死亡。现场,执法人员守候了一整个上午都未见到非法捕鸟的嫌疑人出现,只好去到田地主人家里打探情况。

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专家史洋告诉记者,野生鸟类基本不可能人工繁殖成功,花鸟鱼虫市场车主的说法明显是为了逃避处罚。北京是鸟类迁徙东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9月底开始过境的候鸟就开始陆续增多,现在是迁徙高峰期,每年都得有两三百种路过北京天空。这些小生灵在北京的停留时间有长有短,短的也就十天左右,主要是补充迁徙路上的能量,挑好的天气继续往南方飞行。非法捕猎者是鸟儿们迁徙路上的“杀手”,不少鸟儿因此濒临灭绝。最典型的就是黄胸鹀,这种鸟儿俗称禾花雀,本来在野外的数量很多,由于人类捕杀,已经濒临灭绝,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近期,鸟儿们忙着迁徙,捕猎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现象也十分猖獗。记者了解到,从今天开始,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森林公安、执法监察大队将联合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市14个区(除东城、西城)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统一行动,打击非法猎捕、非法出售鸟类等违法犯罪行为。这次行动包括三项打击重点,包括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行为,在花鸟鱼虫市场、集贸市场等场所非法交易野生鸟行为,以及在饭店、餐馆等餐饮场所非法加工、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行为。同时,国家林业局也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了为期40天的“清网行动”。目前,北京保护候鸟“清网行动”已经公布了举报电话84273363、82024298,市民遇有非法售卖、捕杀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情况均可举报。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孙文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