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被胡塞武装软禁了1个月之后,也门总统哈迪于本月21日成功逃离首都萨那,抵达南部城市亚丁。“虎口脱险”后的哈迪指责胡塞武装搞“政变”,同时还宣布收回辞呈,并积极联络支持他的各方势力。目前也门多个政党和部族对胡塞武装非常不满,哈迪仍然存在翻盘的机会。

  哈迪近一个月的经历可谓“曲折”。上个月总统府被胡塞武装占领后,哈迪于1月22日晚向议会递交辞呈,但被议会拒绝。1月25日,一名总统顾问称哈迪已经决定收回辞呈。此后,哈迪被胡塞武装软禁在萨那,议会也无限期推迟审议哈迪的辞职。夹在胡塞武装和议会之间的哈迪,命运似乎已经不由自己掌控。

  本月21日,在支持自己的总统府卫队成员的帮助下,哈迪成功从胡塞武装手下逃脱,并回到南部城市亚丁。23日,哈迪出现在亚丁电视台的画面中,他强调自己仍是也门唯一合法总统,并指责胡塞武装企图改变也门政局的一系列动作为“非法”。哈迪在亚丁会见了军队和当地部族领袖,并号召议员赶到亚丁开会。

  哈迪出生于也门南部阿比扬省,在也门统一之前,他一直在南也门军队中发展。所以这次哈迪重回南部,相当于回到了自己的“势力范围”,绝大多数军队和部落武装都支持他。而亚丁是也门最重要的港口,无论从军队、部族还是经济方面来看,哈迪都具备了与胡塞武装对抗的实力。有分析认为,从哈迪在亚丁的一系列动作来看,他显然希望能够夺回萨那,一雪被软禁的耻辱。

  “虎口脱险”显示了哈迪掌握自己命运的能力,但也门局势是否能重回他掌控,目前看困难重重。自从胡塞武装占领萨那,干预也门政局以来,也门的多个主要政党及部族都予以反对,也门民众也发起了多次示威。但是对于哈迪的遭遇,并没有哪股势力明确表示愿意伸出援手。反对什叶派胡塞武装的逊尼派部族和武装虽多,却没有“拧成一股绳”。哈迪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组织起反胡塞武装力量,直接决定着他翻盘的机会有多大。

  哈迪面临的另一个困难是前总统萨利赫。1994年也门内战后,哈迪出任时任总统萨利赫的副手,直到2011年也门局势发生动荡,萨利赫被迫把权力移交给哈迪。当选总统后的哈迪着手清除萨利赫在军队和政府中的势力,被清洗掉的部分军官因此投向胡塞武装。而在与执政党“人民代表会议”内萨利赫势力的较量中,哈迪也最终落败。所以有消息称,萨利赫与胡塞武装有密切关系。虽然萨利赫已经予以否认,并称不会依靠胡塞武装再次上台,但他与哈迪之间的矛盾人们并没有看到化解的迹象。

  针对哈迪的“出逃”,胡塞武装24日称哈迪的总统地位已经不具有合法性,并表示哈迪是走是留已经“不再重要”。目前胡塞武装军事上控制了萨那,政治上组建了总统委员会和过渡委员会,其实力不容小觑。有分析认为,一旦哈迪发动反攻,也门就可能陷入内战。即使哈迪夺回萨那,恐怕也很难消灭胡塞武装,其他反对势力也可能趁机搞“割据”,也门或将面临分裂。

  (原标题:【国际随笔“虎口脱险”后,哈迪的路仍漫长)

相关阅读

一个农妇眼中的中国农村

一日饭后,饭桌上,与岳母聊家长里短。主要是她说我听,她用罗田方言(鸟语花香之“鸟语”),我用标准普通话。我听不懂的,她就重复一遍。聊完一想,这些话题,虽是家常,源于村邻亲属家庭琐事,但又极有普遍性,件件事关国家大事(如留守儿童),乃至国际大事(如全球金融危机)。

反驳对虐恋充满偏见的文章

看到一篇写电影《五十度灰》观后感的文章,谈到了人们还比较陌生的虐恋,其中充满了对虐恋的偏见,全是道听途说,想当然尔。由于对虐恋这一社会现象做过深入的社会学研究,并出版过研究专著《虐恋亚文化》,我感到了一种挑战,如果不出来辩解几句,难免以讹传讹混淆视听。

记住这个春节的变与不变

超过30多亿人次千里迢迢奔回老家只为和家人团聚三五天的事实,体现的就是春节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之所以如此强悍,因为春节永远是东方文明的一个最重要的情感寄托与精神载体。这一点,是永远也不会发生改变的。

被时间打败的故乡

时间就这样打败了他们这代人,也打败了故乡吐故纳新的能力。我一度以为,逃离农村的人们会摆脱被打败的命运。她不知道,在故乡被时间打败之后,我和她都将成为回不去故乡的人。

  • 蒙古族作家:狼绝不是蒙古人的图腾
  • 别让春节抢红包阻断了亲情
  • 公务员宋江是怎样“交圈儿”
  • 鲁迅的韧性从哪里来?
  • 谢霆锋暗示张柏芝是最爱那王菲呢?
  • 谈一场没上床也能羞红脸的恋爱
  • 奇葩阿拉伯老公不让我看男牙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