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兴杰:朝鲜平板电脑 不能上网可看金日成电影

来源:搜狐网 作者:孙兴杰
原标题 [朝鲜平板电脑 不能上网可看金日成电影]

  2012年在平壤举办的春季和秋季国际商品展览会上,自主研发的平板电脑露面,近日一家朝鲜电脑公司公开展示了一款自主研发的名为“三池渊”的平板电脑。朝鲜的手机、互联网都比较缓慢,最新潮的平板电脑“飞入”朝鲜,的确是个新闻。

  去年12月,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卫星,随后自主品牌的平板电脑开始朝鲜热销,朝鲜称不仅要火箭技术要压倒韩国,还要在高档电子消费品确立优势。不过,遗憾的是,朝鲜自主研发的平板电脑是学习机与游戏机的合体,而不是手机与电脑的合体,因为它不支持无线上网,朝鲜的平板显然与信息技术是绝缘的。

  朝鲜在“先军”战略主导之下,已经成为事实上的拥核国家,领先于邻居韩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朝鲜的科技超过了韩国。而“三池渊”的平板电脑能否与韩国三星抗衡呢?很明显不能,有人说朝韩在平板电脑技术上相差十年。最关键的还是,朝鲜的平板电脑更像是一个“飞地产业”,缺少产业链的支撑,只能是劣质的仿造品。

  平板电脑用于网上冲浪或者娱乐,而朝鲜的平板电脑则主要用于满足朝鲜人民学习革命思想及欣赏电影的需求。电脑中的文艺作品主要是基于金日成、金正日的事迹改编的文学作品。从功能的设计来看,朝鲜的平板电脑并不是面向消费者需求的,而是满足朝鲜国内政治宣传与言论控制的。

  平板电脑的生产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全球产业链,无论三星还是苹果都不是在一个封闭的国家中生产出来的,而是借助全球各地的比较优势,减少成本,最终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三星、苹果这些品牌的涌现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朝鲜的平板电脑则是“争气”电脑,至于是不是朝鲜自主研发人们并不得知,但朝鲜的平板更像是原型机,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朝韩之间的技术竞争与当年美苏之间有相通之处,上个世纪70年代之后苏联在核技术方便不逊于美国,苏联举全国之力而与美国进行核军备竞赛,此举与今天朝鲜的“先军政治”如出一辙。核技术的发展并不代表着苏联可以生产民用商品,结果就是苏联在不断加速的计算机技术革命中逐渐落伍。核技术的开发与国家安全挂钩,是不计成本的,但不是所有的技术研发都是不计成本的,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技术研发、转化、生产与盈利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韩国在1997年金融危机之后走上了这样一条道路,除了三星之外,现代、LG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技术的研发已经成为自觉的市场行为,而不仅是为了“争气”。

  美苏争霸是指令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博弈,而朝韩之间是两种经济体系竞争的延续。指令式经济由于缺少成本核算的环节,价格已经严重偏离真实水平,朝鲜的劣质平板电脑的售价在300美元左右,从华尔街日报提供的图片中可以看到消费者持美元购买,如此价高质次的电脑还能够脱销,可见“指令式经济必然是短缺经济”的铁律在朝鲜继续有效。

  平板电脑不仅是一种消费品,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指标,要使平板电脑能够有效使用就必须建立“信息高速公路”与之配套。连电力供应都无法保障的朝鲜,又怎么侈谈信息高速公路呢?

  朝鲜平板电脑若是自主研发,也是“先军政治”逻辑的延续,这种既没有满足平板电脑技术要求,也没有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不过是朝鲜扭曲的政治经济体制诞下的怪胎。

  孙兴杰:《国际关系史博士,以大历史看小问题,为文以传播常识为要务。

  (独家专栏约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star.news.sohu.com true http://star.news.sohu.com/s2013/diannao/index.shtml report 1583 2012年在平壤举办的春季和秋季国际商品展览会上,自主研发的平板电脑露面,近日一家朝鲜电脑公司公开展示了一款自主研发的名为“三池渊”的平板电脑。朝鲜的手机、互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