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4 16:41:27
来源:新华网

宁夏抗旱的“高效节水经”

字体:

  新华社银川8月4日电 题:宁夏抗旱的“高效节水经”

  新华社记者靳赫

  烈日炙烤着大地,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冯记沟乡马儿庄村一块集中连片的农田里,玉米株已长到一人多高,郁郁葱葱颇为壮观。

  盐池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年均降水量不足300毫米,蒸发量却达2000毫米以上。过去由于缺水,马儿庄村近三分之一的耕地无法灌溉,碰上干旱年份,这些地块就要减产甚至绝收。今年6月以来,宁夏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的盐池县、同心县、原州区等地又一次遭遇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然而这次马儿庄村作物整体长势却未受明显影响。

  走进马儿庄村的玉米地,只见一串串小水珠从滴灌带里滴出,精准地落在玉米株根部。据盐池县农田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王兴瑞介绍,近年来马儿庄村一带1.07万亩耕地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项目,过去需由500多人完成的大水漫灌变成了由电脑控制的滴灌,同时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现在我们村亩均用水量减少了60%,用肥量减少了36%,3600多亩原本浇不上水的旱地也变成了水浇地。”村主任关尚锋说。

  马儿庄村的变化是宁夏农田水利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水资源匮乏的宁夏持续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截至去年底,累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近470万亩,有效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了化肥减量增效,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农民收入。

  在宁夏近期抗旱保灌工作中,宁夏通过加大农业引水、蓄水、供水力度,加强灌区用水调度管理,强化工程运行维护管护等措施,使高效节水灌溉在抗旱保灌的作用得到充分凸显。

  据宁夏农田水利建设与开发整治中心高级工程师伏海中介绍,面对持续干旱,宁夏充分发挥盐池县等8个县区已建成的254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功能,保障了受旱地区近154万亩高效节水灌域作物总体长势良好。目前,宁夏正全面加快在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速度,争取让更多农田得到及时灌溉。

  “高效节水灌溉发展到现在,已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灌溉技术,而是现代农业的一个综合发展平台,很好地融合承载了水肥一体化、自动化控制、农业抗旱栽培等技术,显著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伏海中说,下一步宁夏将继续整区域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72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