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4 20:39:55
来源:新华网

移民娃娃们有了自己的暑期课堂

字体:

  新华社银川8月4日电(记者许晋豫)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新创家园社区,100多平方米的“教室”里投影仪、音响、课桌一应俱全,近70名小学生在特色课程老师的指导下正写着毛笔字。

  新创家园社区学生在公益暑托班练习毛笔握持姿势。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新创家园社区是宁夏“十三五”时期最大的劳务移民社区,社区2017年至2018年陆续从西海固搬迁而来1094户居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066户。新创家园社区第一书记李学峰说,尽管社区的贫困户全部脱贫,经济条件变好,孩子们受教育条件也明显改善,但因家长大多在外务工,农村孩子大多没有上补习班的条件和习惯,一到暑期孩子们就“放了羊”。而兴庆区的“文明实践 七彩假期”公益暑托班让这里的孩子有了自己的暑期课堂。

  “我们去年在农村摸底时发现,很多农村家庭父母外出务工,家长没时间也没能力辅导孩子功课,一些孩子的暑假作业一半都空着。一到暑假农村的娃娃就到处疯跑,或者偷跑出去游泳,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从去年开始,我们便探索开办公益暑托班,让农村的孩子在暑期有个去处。”兴庆区文明办专干王葳坤说。

  今年,兴庆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22个行政村(社区)开办为期4周的公益暑托班,公益暑托班上午主要是课业辅导,下午则是毛笔、绘画等特色课程,并免费给孩子提供毛笔、纸张、彩笔等,行政村(社区)也把最宽敞、最好的房间拿出来,为娃娃创造好的条件。

  公益暑托班开办两年来,逐渐得到群众认可,报名人数从去年的200多人增加到今年的640多人。刚开课时,新创家园社区公益暑托班共有30多人报名,现在则有近70个娃娃来上课。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新创家园社区为学生指导毛笔握持姿势。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公益暑托班还就近招募返乡大学生作为志愿者辅导孩子作业、维持课堂秩序。在掌政镇长大的王瑞是河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做志愿者两年来,王瑞感触很多。她说,农村孩子学习水平参差不齐,她会在课堂上把自己上大学的所见所闻讲给孩子们听,激励他们好好学习。

  公益暑托班让孩子有了去处,家长也能少操心。“我和丈夫读书少,现在搬出大山又忙着外出务工,孩子平时跟着奶奶生活。听说社区今年继续开办公益暑托班,我早早就给孩子报了名,孩子在家门口学东西,我和丈夫外出干活很放心。”家长杨华说。

  除了公益暑托班,新创家园社区平时还有“四点半课堂”等,让孩子下了课、放了假有去处。李学峰说:“社区提供便利服务,孩子安心学习,家长才能安心往前奔,给家庭、给孩子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730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