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3 14:24: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你知道吗?全运会诸多项目在唐朝已是“潮玩”

字体:

  十四运会正在西安进行得如火如荼。其实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长安城就是名副其实的体育运动“潮玩”之城。彼时,体育运动不仅流行于上层贵族,在民间也得到蓬勃发展。

  现存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章怀太子墓壁画中,就有打马球的场景;现存于陕西体育博物馆的“角抵”塑像,恰如现代体育中的摔跤。唐宋时期正是蹴鞠文化发展的第二个高潮。唐长安城中,从皇宫内院到平民家庭,都以蹴鞠为乐,这跟现代足球有异曲同工之妙。

  此外,唐射礼相当于现代体育中的射箭;剑器舞中亦有击剑的影子,弈棋就等同于如今的围棋。有唐一代,众多竞技项目还经丝绸之路互相融合,出现了中国传统体育史上的鼎盛局面。

  记者:孙正好

  编辑:高颖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鸣谢: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文化宣传组 西安浐灞生态区

【纠错】 【责任编辑:张亚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