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5 15:18:08
来源:新华网思客

卫星告诉你,这次沙尘为何如此严重

字体:

  一早醒来,北京的天空变了颜色,能见度不断降低,楼宇被沙尘遮掩,还有人调侃难道是到了火星。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官网,15日上午8时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PM10指数已经超过500,PM2.5指数也接近300,处于严重污染状态。

▲沙尘来袭,与蒙古国接壤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沙尘铺天盖地如海啸。

  受冷空气和蒙古气旋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新疆、内蒙古、山西、陕甘宁、东北、京津冀等地区正经历来自蒙古国的沙尘天气,这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沙尘,沙尘核心区域PM10接近10000微克每立方米。

▲3月15日9时30分向日葵8号气象卫星云图

  这次沙尘从哪里来?过程是怎么样的?什么时候会消失?几张卫星遥感图告诉你。

沙尘从哪里来?

▲沙尘3月14-15日流动示意图。来源:ECMWF

  根据北方地区沙尘遥感分析,14日晚间源起于蒙古国南部的沙尘随气流逐步南下,15日凌晨3时起自北向南影响北京市。

▲3月15日9时近地面尘埃消光(气溶胶光学厚度,550纳米)指数。其中黄色越亮,表示沙尘越严重,淡蓝色线条表示风向。来源:earth.nullschool.net

  据悉,北京的沙尘天气由来已久,从已知的资料看,北京的沙尘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华北北部(北京周边)地区,主要包括内蒙古高原中南部的锡林郭勒草原、浑善达克沙地、乌兰察布高原-河北坝上-山西雁北的农牧交错区。

  西北干旱区,主要包括河西走廊与阿拉善高原及新疆东部、乌兰布和沙漠与库布齐沙漠、毛乌素沙地、河套地区、黄土高原北部等地。

  北京近郊及市区的就地扬沙,也是导致北京沙尘天气增强的沙尘来源之一。

  第四个源区则在国境以外地区。一些冷空气在侵入我国之前就已挟带了浓厚的沙尘。主要来自蒙古及中亚诸国等境外地区。

成因是什么?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介绍,这次沙尘暴天气的成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下垫面条件下,前期蒙古国包括西北地区气温偏高明显,普遍偏高5至8℃,蒙古国大部分地区近期降水稀少,地表条件比较利于沙尘天气发生。这两种条件配合得如此“好”,不是一种常态化的天气现象。

▲风云四号气象卫星3月14日-15日云图。

  另一方面,受比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从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都出现了6-8级阵风天气,为沙尘天气提供了很好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什么时候会好转?

  针对此次大风沙尘暴天气,多地发布沙尘预警。北京市气象台分别于3月14日17时15分、17时20分发布大风蓝色和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并于15日7时25分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5日白天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沙尘暴天气将持续到今天下午,傍晚逐渐减弱,夜间风力减小,能见度转好。16日受偏南风影响,可能出现沙尘回流现象,PM10浓度短时升高。

▲北京市一小时极大风图(3月15日10时)。来源:气象北京

  另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3月15日上午,蒙古国国家紧急情况总局发布消息说,从13日晚至15日上午9时,在蒙古国全国范围内共收到9省548名牧民在沙尘暴中失踪的报告,其中467人已被找到,中戈壁省5名牧民和后杭爱省1名五岁孩子不幸死亡。

▲蒙古国遭遇特大沙尘暴天气。来源: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官网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联合出品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编辑:郭建伟 祁丽君

校对:马宇聪

 

卫星数据及可视化来源:

风云四号

向日葵8号

earth.nullschool.net

【纠错】 【责任编辑:祁丽君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