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由於缺乏電腦晶片,汽車製造商被迫停產。抗擊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醫護人員缺少口罩,只能將就維持,因為美國正在等待來自中國的物資。製藥業高管擔心,如果各國試圖儲存重要原料並阻止出口,關鍵藥物的供應可能枯竭。
疫情期間,全球關鍵物資運輸的嚴重中斷,促使拜登總統週三開始採取措施,減少國家對外國物資的依賴。他發布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他的政府審查關鍵供應鏈,目的是支持美國的半導體、藥品和其他尖端技術製造業。
總統在白宮講話中稱此舉是創造高薪就業崗位的重要一步,並使經濟在面對地緣政治威脅、流行病和氣候變化時更具適應性。
「這是為了確保美國能夠迎接我們在新時代面臨的每一個挑戰,」他說。
廣告
但是,這項得到兩黨支持的努力對立即解決全球短缺幾乎沒有幫助,包括汽車和電子設備的關鍵部件半導體的短缺。由於缺乏這些部件,美國幾家主要汽車廠被迫停產或減產,政府不得不匆忙向台灣等盟友尋求緊急供應。
政府官員表示,該命令不會提供快速解決辦法,但會啟動一項努力,使未來的美國經濟不再受到關鍵進口部件短缺的影響。
週三下午,拜登在橢圓形辦公室與十多名兩黨國會議員討論了這個問題。紐約州民主党參議員、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呼籲今年春天起草並通過一項解決供應鏈漏洞的法案。
「目前,半導體製造業是我們經濟和國家安全中的一個危險弱點,」舒默說。「我們的汽車行業正面臨嚴重的晶片短缺。這是一項美國創造的技術;我們應該在這方面引領世界。建設下一代電信網路5G也是如此。這兩個問題符合兩黨利益。」
白宮會議結束後,共和黨人樂觀地認為這些努力可能很快取得進展。得克薩斯州共和黨眾議員麥可·麥考爾(Michael McCaul)說,他很高興看到白宮把這個問題列為重點事項,總統也樂於接受。「他的原話是,『你們看,我是不遺餘力的,』」他說。
麥考爾說,談話的大部分內容圍繞著國會去年通過的激勵晶片行業的立法——但它仍然需要研究經費和可退還的投資稅收抵免——以及當前晶片短缺和汽車行業迫在眉睫的工作崗位流失問題。
廣告
「中國正考慮向其數字經濟投資1萬億美元,」麥考爾說。「要保持競爭力,我們就必須激勵這些公司在美國生產這些先進晶片。」
拜登稱這次會面是他擔任總統以來最好的一次會議。「就像過去一樣,」他說。「人們的想法實際上是一致的。」
全球半導體短缺已導致美國汽車製造商推遲生產。
全球半導體短缺已導致美國汽車製造商推遲生產。 Mohamed Sadek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總統下令對六個行業進行為期一年的審查,對美國製造商依賴進口的四類產品進行為期100天的審查,包括半導體、高容量電池、藥品及其活性成分,以及稀土等關鍵礦物和戰略材料。
官員們說,加強這些供應鏈的進一步行動將取決於審查中確定的漏洞。
「我們將擺脫等到供應鏈出現時危機時再作出反應的方式,著眼於預防未來的供應鏈問題,」白宮負責國際經濟與競爭力的高級主管彼得·哈勒爾(Peter Harrell)在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表示。
這一行政命令並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的進口,但它被視為政府與中國的經濟戰的初步攻勢。北京在原材料和醫用口罩等關鍵產品的全球供應鏈上佔據主導地位,這令人們深深擔心其威權政府可能會切斷對美國的供應,造成更大的經濟混亂。
廣告
在新冠疫情初期,中國將用於出口的外科醫用口罩和防護裝備分配給地方政府和醫院,導致外國採購商空手而歸。與印度一樣,中國也是抗生素和止痛藥等重要藥物活性成分的主要生產來源
中國還不時禁止稀土出口,這種材料對製造電子產品、戰鬥機和武器至關重要;該國今年提出了新的出口限制措施
在佛羅里達州多拉生產口罩,攝於本月。中國在口罩等關鍵產品的全球供應鏈上佔據主導地位,令人們深深擔心其威權政府可能切斷美國供應。
在佛羅里達州多拉生產口罩,攝於本月。中國在口罩等關鍵產品的全球供應鏈上佔據主導地位,令人們深深擔心其威權政府可能切斷美國供應。 Scott McIntyr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美國稀土公司(USA Rare Earth)首席執行官皮尼·阿爾薩斯(Pini Althaus)表示,世界上大部分的稀土供應產自中國,但相當一部分被該國用於建立自己的國內供應鏈,導致最近幾個月出口量減少,稀土公司正在得克薩斯州開發一個稀土和鋰礦。
他說,沒有這些礦物,美國就無法製造量子計算機、部署5G網路或製造電動汽車。
「很多行業和政府機構中已經出現了恐慌,因為我們現在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阿爾薩斯說。
舒默週三宣布,他已指示參議院各委員會的領導人和成員起草新的立法方案,「以便在競爭中擊敗中國,為美國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他說,該法案以他去年提出的兩黨立法無盡邊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為基礎,將於今年春天提交參議院進行表決。
廣告
該法案將鼓勵對美國半導體製造業的投資——舒默稱該行業是「我們經濟中的一個危險弱點」——此外還有對5G、人工智慧和生物醫學研究的投資。
「我希望這項法案能解決美國保護半導體供應鏈的短期和長期計劃,並使我們在人工智慧、5G、量子計算、生物醫學研究和存儲等領域保持第一,」舒默說。「我們需要儘快把這樣的法案送到總統的辦公桌上。」
半導體行業對國會雄心勃勃的立法和拜登的行政命令都表示歡迎。
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主席、半導體公司Qorvo的首席執行官鮑勃·布魯格沃斯(Bob Bruggeworth)表示,半導體行業已經做好了與拜登政府合作的準備。他敦促總統和國會「大手筆投資」該行業的製造和研究。
「這樣做將確保我們國家所需的更多晶片在美國本土生產,同時也促進美國在技術方面的持續領先地位,這是美國經濟實力、就業機會、國家安全和關鍵基礎設施的核心,」布魯格沃斯說。
但半導體行業分析人士表示,政府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採取太多措施解決晶片短缺問題。大多數晶片工廠正在以接近最大產能的速度運轉,擴大產量可能至少需要三到六個月,乃至更長的時間。
星期三在洛杉磯港。拜登政府官員表示,該行政命令將開啟一項努力,使未來的美國經濟不再受關鍵進口部件短缺的影響。
星期三在洛杉磯港。拜登政府官員表示,該行政命令將開啟一項努力,使未來的美國經濟不再受關鍵進口部件短缺的影響。 Jenna Schoenefeld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拜登政府試圖呼籲台灣和其他主要晶片製造商把美國製造商放在首位。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和福特(Ford)已經被迫關閉工廠和減產;兩家公司都預計,晶片短缺將使今年的營業利潤減少至少10億美元。通用汽車的一名高管在週三的沃爾夫研究(Wolfe Research)大會上表示,該公司最近幾週已經開始看到情況有所改善。
考克斯汽車(Cox Automotive)的高級經濟學家查理·切斯布羅(Charlie Chesbrough)表示,拜登的行政命令短期內可能不會對汽車行業產生什麼影響,因為供應鏈一般都是提前數年確定的。
廣告
「目前市場上庫存趨緊的問題,以及電腦晶片短缺導致的工廠停產,預計將伴隨我們度過2021年的大部分時間,不管有沒有行政命令,」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