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新聞界靜默遊行 楊健興:警對記者用暴力超社會接受程度 (20:00)

【20:00】新聞界舉行遊行,警方回應表示,一直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權利,警察傳媒聯絡隊是警方與傳媒之間的橋樑,盡力便利傳媒工作;自今年6月開始,大量公眾活動在全港不同地方進行,很多時活動完成後,會有大批激烈示威者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及襲擊警員,現場變得混亂及危險,傳媒採訪時必定要以自身安全為上,以免發生危險。警方續表示,上述情況前所未有,雙方在協調上可以做得更好,警方會在未來日子加強彼此的溝通及人員的相關訓練。對於傳媒在採訪時報稱被不合理對待,警方會適當跟進。

【14:29】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記者近日採訪時,自身安全受威脅,威脅主要來自執法警員,又稱近期警方在連串示威活動中,對記者使用的暴力及語言暴力,均已超出社會可接受程度,亦影響市民知情權,認為情況倒退。

他說,最近曾向政府發聲,「但可能唔夠大聲,所以今日要企出來」,又指沉默不是不出聲,希望政府有具體措施回應傳媒訴求。

他表示,自6月9日記協收到29宗記名投訴,指摘警方針對記者使用過分武力及阻撓記者採訪,其中27宗已交監警會調查。《明報》職工協會主席許芳文表示,近期傳媒採訪時,身穿反光衣及佩戴頭盔,表明記者身分,仍遭受不必要武力對待,希望警方檢視。

另外,記協決定成立「保護記者基金」,透過眾籌,資助包括採訪時受攻擊或無理阻撓的記者,以及向警方等單位索償或起訴所衍生的費用等。

【12:15】遊行隊伍到達政府總部。由於特首辦未有派員接請願信,遊行人士將信及警方在示威活動襲擊傳媒的相片張貼在門外的水馬後離去。

【11:25】7個傳媒工會和組織遊行隊伍抵達警總後,向警方遞交請願信。多個傳媒組織代表讀出新聞工作者於近期採訪遭警方不合理對待的事例,又展示記者證,表示記者緊守崗位,但有警方執行職務時無佩戴委任證。

【11:12】遊行隊頭到警總。

【11:02】遊行開始,隊頭由記協主席楊健興等人帶領,並舉起「停止警暴 捍衛新聞自由」標語前進。目測大約有500人參與。

【10:28】7個傳媒工會和組織今日(14日)發起新聞界靜默遊行,抗議警方在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各項示威活動上阻礙記者採訪,要求警方遵從警例,配合傳媒採訪工作,並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履行競選時簽署《新聞自由約章》承諾,捍衛新聞自由。起點夏慤花園目測大約有300至400人聚集,大多身穿黑衣。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粉嶺火車站連儂牆遭縱火

光復遊行後爆發 4警被圍 示威者被追圖跳橋 上水多處衝突 沙田今增警力

15人送院 鐵枝擊中攝記頭 警方:遭不明粉末襲擊

絕食慰人心 陳伯預告退場打大佬 專心準備覆核「速龍」無編號

社聯:年輕人及公職人員情緒瀕崩潰 倡設獨立委員會 「社會重回正軌最佳方法」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香港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 修訂 影響 諮詢 台灣 引渡條例 協定 商界 修訂逃犯條例 移交逃犯內地 中港移交逃犯 立法會 社評 香港引渡協議國家 保安局 秘書處 遊行 二讀 樓市 反修例 反修例遊行 林鄭 林鄭月娥 政府 新聞界靜默遊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