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读者活动专区 |  最新公告
快捷链接 » 滚动新闻 双语阅读 视频 图片报导 WSJ 博客圈 手机站
2010/09/30 18:42:43
中国富豪为什么不敢捐?
正文
更多来信选登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转发 MSN推荐 博客引用
读者怕怕《巴比晚宴前夕 中国富豪慈善观迥异》一文后,分析了中国富豪不敢捐的原因,如下:

1. 捐了,怕把以前财富的非法来源给抖出来。
2. 捐了,露富。
3. 捐了,不给减免税,个税还是45%,企税还是25%。
4. 捐了,怕明年再捐,明年不捐,今年捐的名声就毁了。
5. 捐了,不知道谁用了。
6. 捐了,不知道用了没用。
7. 捐了,现金流没了。
8. 捐了,没有回报。

关于这一话题,读者中国是全民做慈善则认为:

中国是经历过数百年内乱、外辱和贫穷的国家。中国目前的富豪也好,比较富裕的家庭也好基本上都是第一代。我为什么强调是第一代,是为了和欧美及目前所谓发达经济体国家的富裕第一代有个公平的参照。让我们看看这些国家的“富一代”当时的表现是怎么样的呢?比如:18、19世纪的英国、葡萄牙、西班牙和北欧国家。说到这些国家,大家会想起什么?他们的财富是怎么来的?会比现在的中国富豪表现的更有道德吗?他们对当时相对贫穷的国家和自己的同胞很仁慈吗?

读者wanzy1225《黄光裕未扳倒陈晓 争权还将继续》一文后发表评论说:

在国美收购陈晓的公司之前,陈晓还是个局部性人物,事业也只在局部小打小闹。说实话,国美不收购陈晓的企业,也依然成为帝国;收购了陈晓的企业,助长了陈晓的事业和财富。两家融合后,黄光裕给予了陈晓足够和充分的信任,陈晓也达到了其个人事业的巅峰。在双方交易过程中,是公平的平等的交易。在黄光裕出事后,陈晓进一步利用黄光裕的信任,获得了董事局主席的职位,以及与贝恩资本融资的谈判主导权,并设计了一套带欺骗性质的融资方案,即黄光裕要求不能失去控股权,而陈晓却设计了分第一步和第二步的融资方案,结果是提升了自已在国美的话语权,并将控股制权交给了华尔街资本财团的贝恩资本。陈晓不会不知道,国美的连锁巨头被华尔街资本控制,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像苏宁、国美这样的连锁巨头,是华尔街资本做梦都想得到的战略资产。

《日本为何在乎稀土?》一文后,读者jia5566说道:

稀土多用在耐用品上,想一次提价太多很难。如果涨价太多下游用户就消费不起了,可以等等再消费。比如铜,中国还要大量进口,也是美元定价的。人家也是看需求变化,太贵了就没需求了。石油是日用必需品,价格变化丰富,上次危机的根源也就是油价涨太快了。

读者钓鱼岛问题是中日战争的延续,是日本军国主义的遗留问题,也是美国冷战政策的产物。《日本外相前原诚司谈释放中国船长》一文后评论道:

日本表面上是妥协了,其实日本民主党政府已经达到自身目的:
1、明确表明了日本对钓鱼岛的所有权,即使这个权利是美国转移给他的,也成为了日本主张的理由,但日本政府包括西方媒体刻意回避钓鱼岛与台湾岛是在中日战争中被日本占领的历史,所以现在台湾的国民党政府也明确钓鱼岛的主权要求,而不是日本外相所说的为了资源才要求主权的。而采用国内法处理钓鱼岛问题,连保守的小泉政府也没有采用过。
2、可以在美军在日本驻军的问题脱身。虽然民主党竞选承诺不向美国妥协,但实际操作起来,却不敢得罪美国,因此借此事件,人为激起国民对中国的警惕,表现出为了美国的保护,日本必须向美国妥协。
3、帮助美国对中国制造高压政治环境,迫使中国向美国妥协,让人民币升值,取悦美国。
所以,这件事中中国只不过是被日本和美国耍了,是棋子。

读者kod也针对该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不卑不亢,有利、有理、有节才是一个大国的风范,此次时间表明看中国取得了外交胜利,但实质上却“失分”较多,看看最近越南、菲律宾、甚至还有新加坡主动和美国套近乎就知道了。对待主权及领土问题,应该在强调原则的基础上以灵活的方式处理,合作开发、利益共享才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读者评论一直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一大特色。很多读者对金融市场、宏观经济面、国际局势乃至家居生活都有非常深刻、到位的观点。我们每周会精选几条,与所有读者分享。一些评论会略加删减编辑。文中所述仅代表读者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投稿 打印 转发 MSN推荐 博客引用
发表评论更多的文章 »
订阅电子邮件
点击下面的邮件名称可以预览样本。注册
每日邮件:
早间快报
午间快报
每周邮件:
股市时评
宏观经济
马上订阅
热门文章排行
一天 一周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华尔街日报更多服务
RSS
返回页首

本栏目文字内容归道琼斯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Copyright © 2009 Dow Jones & Company, Inc. All Rights Reserved